English

“评”书热销奥秘何在

2000-03-22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赵建国 我有话说

时下的北京图书市场,文学评论类书籍持续旺销,个中奥秘耐人寻味。

有人说,正当图书市场被不断来自东西南北的阵风掠过,颇令人有些眼花缭乱之时,文学评论类书籍像一匹突出重围的黑马,让人眼前一亮。3月19日,在拥有2万余种图书的北京图书大厦三楼文学部,记者发现正有不少读者在寻找《十作家批判书》、《余秋雨现象批判》、《王朔挑战金庸》等文学评论类书籍。经了解,这类书近期销售业绩不凡。其中,《十作家批判书》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就售出180多本,据说这是在以往的同类书籍中少有的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?对此,北京图书大厦文学部主管祖志婷觉得,这首先与被评者本身是当今走红的名人,能吸引众多读者关注的目光有关;其次,如今的文学评论已不是纯粹的理论,而更多地是用大众化的语言方式,以有些偏激的观点组成并力图借此来引起公众的注意;总的来说,时代化、大众化、社会化是它的特点;此外,还与人为的炒作也有关系。

据出版社方面透露,一部文学评论著作《秋风秋雨愁煞人》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发行量突破了1万册,为历来此类书籍所罕见。该书出版单位、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缪力认为,此类新作现在能受到众多读者的欢迎,确实是当今文坛一个喜人的景象。应该说,文学评论与文学创作同样重要,以往的文学评论都是说好话的多,批评的少。实际上,文学评论是推动文学创作的动力。从这类书的热销可以看出,读者还是在呼唤健康的、充满生机与活力的、真正的文学评论不断出现。

据悉,国内已有数家出版社正在策划出版一批文学评论新书。图书市场的繁荣固然令人振奋,有关方面也许会注意到在“借东风”的同时,可别让假、冒、伪、劣“搭错车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